close

老闆的文章 當然得貼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923185/IssueID/20090908

2009年09月08日蘋果日報

本周稍早,我有幸成為第一批前往土城看守所探視前總統陳水扁的外國人之一。一名台灣友人和我進入一間標示為「重刑接見室」的房間,門外還加註上中式英譯「Felonry Reception Room」。這意味著陳水扁已被視為犯下重罪的犯人,儘管在被收押的近10個月中,他仍未因任何罪行被定罪。

這次探視限制極嚴。我們只能隔著兩片隔絕空氣的厚玻璃和堅固的鋼條與陳水扁會面。這些限制阻隔所有聲音,我們只能用電話交談。電話老舊,不時傳出雜音。獄方顯然在監聽我們的談話。 

司法媒體改革太慢

我們不能帶任何東西進入接見室,所以無法記錄陳水扁的話。另一方面,獄方行事客氣又有效率,並未刁難我們。

我應該一開始就解釋,陳水扁執政期間我經常公開批評。此外,我與陳水扁相識多年,這並不特別。因為我也認識前總統李登輝近15年,與馬英九總統相識8年。

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外國觀察家曾嚴厲質疑台灣司法的運作。按慣例,台灣侵占公款和貪污的嫌犯,並不需要在定罪前收押。例如,2007年2月13日,馬英九因貪污罪名遭起訴,儘管起訴罪狀重大,但直到當年8月14日他被判無罪為止,他一直保有自由之身。此外,除了陳前總統,沒有人因為貪污起訴被定罪以前,就被關進大牢。

為何陳前總統會成為唯一因為貪污起訴就坐牢的人?許多觀察家都提到,民進黨2000年執政時,曾讓許多國民黨官員繼續在位。反觀國民黨去年重新掌權,很快就擺脫民進黨官員,立即從黨內找人補位。

許多觀察家認為,現在的國民黨政府對陳水扁恨之入骨,希望黨能盡其所能把陳水扁關在大牢,越久越好。民主制度的難處在於,選民常會拋棄政府,讓反對陣營出頭。正如誰能預測幾年前位高權重、掌管政府所有部門的美國共和黨,會在2008大選受到重挫?

同樣地,大權在握的國民黨今年已經面臨許多問題,例如經由莫拉克風災凸顯的官僚無能。未來的民進黨政府是否會使出未審先押、甚至長期監禁的手段,對國民黨還以顏色?

民主化的台灣面臨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司法和媒體的改革太慢。許多在威權時代奠定根基的報紙和電視台,至今仍在民主的台灣推動相似的理念。

法官聽審明顯操弄

以前的司法制度中有太多沒有經驗的「菜鳥」法官、剛從法律系畢業的檢察官。這些人考試成績一流,但缺乏人生經驗。許多人所受的訓練就是,接受國民黨指示,處理司法案件。法官聽審陳水扁案時的明顯操弄,令人擔心過去那套做法仍然持續。

幸運的是,這件事不算糟糕透頂。在海外出現抗議聲浪後,司法部長王清峰表示,讓陳水扁戴上手銬是不恰當做法,陳水扁現在進出法庭無須戴上手銬。此外,陳水扁看來還算健康。與之前的照片相比,他看起來瘦了一點,但是精神奕奕。透過厚玻璃和鋼條,他說看似我們這些訪客在坐牢,而他感覺自由無拘。

事實是,我們雖被鎖在接見室內,但我們的大門最終還是敞開。當我們走出去後,陳水扁仍得回到牢房。

作者為澳洲蒙納士大學亞洲語言與研究講座教授暨台灣研究室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