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IssueID/20090604/art_id/31681041

蘋果日報2009/06/04

六四屆滿20周年,或許很多人還有記憶:電視畫面上的坦克壓境天安門,軍人屠殺學生的槍聲四起。六四到底死了多少人?其實就像台灣的二二八一樣,沒有確切的數據。但中國官方聲明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任何一個學生。依海外中國民運團體的統計,根據三位總政人士以及三位已經移民美國且當時參與屠殺行動的軍官資料,六四屠殺總共死亡3萬1978人(含軍人);至1991年為止逮捕處決的人數有27萬5628人。當然,在六四平反前,這些數據不具任何可靠性。

當時八九民運的學生藉由悼念改革派的胡耀邦,進而轉變為「爭民主、爭自由、反官倒、反腐敗」的訴求。然而軍隊壓境天安門,就澆熄了可能帶來中國民主的火苗。事件平息後,1992年鄧小平南巡,全力透過國家力量推動經濟。依照民運人士楊建利博士的看法,鄧小平不僅用經濟帶來的富裕腐敗官民和知識份子,也用它來腐敗各國政要。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與國家資本的富裕,西方民主國家對中國的民主人權,已逐漸淪為口號。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剛改組,人權紀錄惡名昭彰的中國,竟成了人權委員會的審查小組成員國;這或許正表示中國用經濟腐化西方的策略已經成功。

解決台灣困境的鑰匙

5月底,在墨爾本有一場由楊建利博士主講的「紀念六四英魂.八九精神永存」演講會。會中民運人士認為台灣是促進中國民主的關鍵;更有不少人用中華民國來稱呼台灣。甫發行的《天安門日報》,對台灣更直接用中華民國來稱呼,顯見民運人士對台灣民主的重視。然而最近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是如何面對中國?這一年來,大家有目共睹;而這也是在場的民運領袖,對此表示不解之處。

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能否突破現在的困境,中國是否民主化是最重要的關鍵;然而,與香港人相比,台灣對於六四似乎毫不在意。1989年,台灣的音樂人唱出「歷史的傷口」譴責共產黨;現在,台灣音樂人為了中國的音樂市場,也被中國腐敗了。

香港的黑鳥樂團,在1995年的專輯《連眾顛覆》中,找來了八九民運的倖存者和台灣二二八受害家屬錄製口白,做為對海峽兩岸歷史悲劇的紀念與反省。2008年,黑鳥樂團更創作了《六四攜帶:無助.抗爭.團結》來紀念即將屆滿20周年的六四。

至於台灣的音樂人?在經濟的號召下,所有的人和國家都被它腐敗了;就連被華人世界譽為民主典範,被期待成為改變中國重要力量的民主台灣,她也一樣被腐敗了。六四不只是六四,六四平反與否是中國民主化的關鍵。而台灣為何要關心中國的民主?正如長期推動中國民主化的「台獨份子」洪哲勝博士所言,台灣人應該更加積極地介入中國的民主化進程,展現我們對於中國人出頭天的讚許、同情以及支持。這是對全球五分之一人類自我解放的協助,也是在為解決台灣問題打造鑰匙。

作者為澳洲Monash大學語言與文化學院博士候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