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blog.pixnet.net/mattel/category/956566,版權:玉山社出版社)

        2006年8月1日,哈佛大學教授李敦厚投書自由時報,標題為<馬英九懂得反省嗎?>一文,文中提及了「馬英九真的不知道『身邊的人』去哈佛燕京圖書館偷走反國民黨報章的作法,是不道德的嗎?是應該反省的嗎?」

圖說:哈佛大學黑名單受害者指出馬身邊的人偷反國民黨書報
哈佛大學黑名單受害者指出馬身邊的人偷反國民黨書報 


       這件事情是在1979年秋至1980年春之間發生的。根據目前在美國DEPAUW大學任教的江勇振教授回憶,在哈佛燕京圖書館的閱覽室擺著中文、韓文與日文報紙。當時館方不會查閱證件,這種開放、任人自由閱覽的做法已經行之有年,從來就沒有發生過問題。誰知道就在1979年秋天的時候,圖書館的中文報紙常會有一兩頁失蹤的情形發生,引起讀者的抱怨。當時燕京圖書館「借還書處」的主管名叫George Porter,他曾經參與二次世界大戰,日文說得極為流利。George Porter 他對此事非常憤怒,因此要求嚴格負責的圖書館員嚴格檢查書報數量與頁數,但成效還是有限。  
      後來,有一位當時在哈佛大學攻讀學位,目前在紐西蘭任教的紐西蘭留學生,他曾經去北京讀過中文,中文很好。他自動表示他願意幫忙調查這件事。他的方法就是坐在閱覽室裡一面看自己的書,一面暗中觀察,看能否逮到偷報紙的人。  
    「燕京圖書館書報被偷事件」發生的當天,他就坐在那裡觀察。有一位女子進閱覽室看報,江教授說這位女子所看的是《中報》。看了一陣子以後,她就把一張報紙抽出來,折疊好以後,放進她所帶進來的帆布書包裡。然後,她就離開閱覽室去還報紙。這位坐在那兒觀察的紐西蘭學生,就跟著她走出去,對管理員說:「她偷了報紙!」館方人員一開始還找不到她所偷的報紙,原來她把它夾在筆記本裡面,最後終於被查到。

    這個偷報紙的人,就是馬英九太太,當時燕京圖書館的工作人員,以及很多的留學生都知道這件事情。當時的燕京圖書館館長吳文津還寫了一封信給馬英九的太太,要求她把過去所偷的報紙都歸還給圖書館。(※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圖說:哈佛燕京圖書館


※但馬英九如何改寫這段歷史?周美青到底還做了什麼?
註:《中報》係由前《台灣日報》發行人傅朝樞所發行,《台灣日報》的前身是夏曉華於1964年10月25日創立的《東方日報》。後來由傅朝樞於1976年接手並改名《台灣日報》,其報風充滿批判色彩;1978年8月31日,由於言論批國民黨評政府甚烈,《台灣日報》因此被國防部收購。
因版權問題,無法一一刊載,煩請詳閱《馬經》。
《馬經:你想像不到的馬英九》(定價300,玉山社出版)
《馬經二:你必須知道的馬英九》(定價100,玉山社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5182 
  

轉錄:
馬經作者許建榮:燕京圖書館事件 依口述歷史採訪
中央社2008/03/06

「馬經:你想像不到的馬英九」作者許建榮今天發表聲明,強調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事件,是基於口述歷史方式採訪相關瞭解此事的哈佛校友;至於因為總統大選關係,此書出版動機可能被指為是某陣營在幕後策劃,則已經是「過度延伸與解讀」。

許建榮聲明表示,書中各章節有史料的部分即會將史料公布在書中,若無書面資料則以口述紀錄為主,並以DV錄影存證備查。馬英九妻子周美青與燕京圖書館一事,不僅訪問四位哈佛大學校友,其中也有幾位哈佛校友曾與事件發生時的圖書館管理員討論過此事。

聲明中提到,1977年十二月七日與八日,華盛頓大學報紙(Univ. of Washington Daily)就曾經報導批判國民黨的文章書刊被偷的問題,並指國民黨政府如何設法阻止學生訂閱該種報章雜誌。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下,美國各大學校園內的反國民黨報刊雜誌,如「台獨」月刊、「望春風」、「台灣青年」、「獨立台灣」、「中報」、「台灣公論報」等時常「遺失」。

許建榮的這份聲明中指出,燕京圖書館書報失竊事件,早在1998年開始就有學者投書報紙,例如1998年十一月三十日的「自由時報」中的一篇「背著相機的馬英九」,以及2006年八月一日的「自由時報」中的「馬英九懂得反省嗎?」,內文都將取走書報的人指向「馬英九的親密同夥人」。

聲明表示,由於年代遠久,而且學者的記憶細節不同。偏向左統的學生稱此事件被竊的是「中報」,偏向台獨的學生則認為是「台獨」等月刊。綜合所有的說法,原本初稿只寫「書刊」,並不刻意指明哪份刊物,也沒有直接點名當事人是誰。但是經與哈佛校友們討論後,哈佛老師們認為可以公布當事人姓名,也決定採用「中報」的說法,才會產生「馬經」內的這篇文章內容。

許建榮於聲明中指出,既然信任哈佛老師們的說法,接受哈佛老師們對文章內容的修改,自然須為此篇文章負責。同時,早在2006年底即計畫撰寫此書,在取得哈佛老師們的首肯願意接受訪問後,才正式撰寫;並於2007年初前往波士頓實地蒐集資料與訪問。由於自己的博士班課業壓力,無法以一個人的力量完成,因而才會邀請曾韋禎擔任共同作者。

北社副社長金恆煒近日引述「馬經」一書內容,在媒體上表示,周美青在美國留學期間,曾在哈佛燕京圖書館偷竊報紙,並遭警方抓獲。周美青隨即發表聲明否認這項指控,並委請律師對金恆煒提起民事賠償訴訟。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六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