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ownews.com/2010/11/09/142-2662449.htm

2004年正當Blog引領網路潮流之際,Dan Gillmor出版了 We the Media: Grassroots Journalism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台譯:《草根媒體》)闡述Blog、網路聊天室甚至電子郵件等都能生產新聞。本書內容說明網路使用者皆可以參與、生產新聞;而這個變化促使網路成為新興媒體,改變了原本被政客、財團甚至國家機器壟斷且操控訊息的媒體生態。

眾所皆知,網路的影響力已經在2008年的歐巴馬陣營得到了驗證。其實早在2002年底的韓國總統大選,盧武鉉對網路的運用已有效動員年輕選民;因此,陳水扁陣營特地在2003年前往韓國取經,也聘用了盧武炫部分網路團隊為扁製作網路文宣。

的確,世界上任何一個執政黨都想影響甚至控制第四權----媒體,更不用提中國這類的不民主國家。然而,網路的興起促使中國有別於管控一般的媒體,必須投注大量的資金建構網路金盾和長城防火牆,並動用由軍職轉任為數至少30萬的網軍監控網路。根據美國自由之家的Freedom on the Net報告,中國在2008年6月前,有49名網路異議人士被監禁;2008年西藏流血事件後,Youtube被封鎖;甚至動用了高達25萬名俗稱五毛黨的網路評論員在網路上活動。此外,中國網路也封鎖了不少媒體和人權網站,例如台港的蘋果日報早已是封鎖名單;而就在十月下旬,竟然連香港明報甚至台灣聯合報、NOWNEWS也「暫時」無法瀏覽。

而鄰近的台灣,似乎對網路的規範也漸趨嚴格。近日的教育部發函台大PTT事件,已說明馬政府的意圖。馬政府可利用置入性行銷、查稅等方式,左右媒體言論,也可透過法規和NCC約束媒體,但網路卻不在可控制的範圍內;也因此,才會發生國民黨立委提案規範壹蘋果網路電視等可笑的舉動。馬英九上台這兩年多來,相關的施政常在網路上被噓爆,而護航馬政府的新聞甚至未來式的治國週記也被網友踢爆;想必馬政府對於網路一定很感冒。但馬政府別忘了,當陳水扁執政時,網友也是噓爆陳水扁,大批網友相偕一起拒絕民進黨「補刀救台灣」。

其實,台灣的TELNET純文字BBS文化可說全世界特有,這個1990年代的產物,台灣網友迄今還用得很開心;甚至最大的PTT的八卦版在這幾年都是媒體新聞的來源。向來「關心媒體」的執政黨會因此關切PTT也不算意外,但想以行政公文影響網友發言,卻是可笑之舉。

早在1995年,當時國民黨政府就曾行文交通大學,要求處理交大台灣文化資訊站BBS,理由是台文站縱容網友宣傳台獨理念;而當時的交大和台文站根本不予理會,台文站甚至表示捍衛所有使用者言論自由,站方負起一切責任。而今日的PTT,每個版都有其版規,任何逾越規範的使用者,皆有罰則,即使版主、站長濫權或偏頗,也會被鄉民趕下台。鄉民若言論觸法,也有相關刑責皆可追訴,不然八卦版就不會出現連續一個月向「空姐縣長」致歉的文章。

其實,馬政府就算管得了台大PTT,但管得了Plurk、Twitter、Blog、Facebook、Foursquare等等嗎?哪天是不是連提供上傳影音可以KUSO政客的Youtube也要學中國搞封鎖?全世界最笨的就是得罪鄉民,可惜馬政府這兩年多以來,就是不斷得罪鄉民。We the Media一書講白了就是在說網路鄉民即是第四權,誰當權沒幹好,就只有被批評的份。馬政府想打壓這個崛起的Cyber Power,或許學學中國金盾、網軍外加五毛黨,可能還會小有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