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l/11/today-o3.htm

自由時報2009/07/11

近年來中國積極展開全球資源戰的部署,為了蘇丹石油、緬甸銅等礦產,中國不顧人權抨擊,主動提供武器讓兩國對付人民。而澳洲豐富的天然資源更是中國所鎖定的焦點,兩國曾在二○○七年簽署四百五十億澳幣(約台幣一兆一千七百億台幣)的天然氣合約,而近年來中國也不斷透過「國營企業」積極入股包含全球最大的BHP Billiton和 Rio Tinto(力拓)在內的礦業公司。

西方最親中的領袖陸克文上台後,澳中關係更是如魚得水。雖然兩國經貿關係緊密,但是由陸克文首席國安智囊Carl Ungerer主導的國防安全白皮書卻很清楚地指出中國是未來澳洲的威脅;這份白皮書是二次大戰以來澳洲最大規模的軍備計畫,將耗費一千億澳幣(約近台幣兩兆六千億)進行擴軍以圍堵中國等強權崛起。此白皮書對於曾在二○○七年大選動用領事館力量要求僑民票投工黨的中國而言,顯然很不是滋味。

近來中國鋁業(Chinalco)積極併購力拓,但不少澳洲人認為不能讓中國控制澳洲資源;因此澳洲富豪Ian Melrose在六月初播出天安門大屠殺廣告,警告澳洲與中國過於親密,而且為了錢和經濟利益忽略了中國對人權的踐踏。不久後,中國鋁業的併購案遭到聯邦政府拒絕。一個月後,中國在上海逮捕了力拓的主管Stern Hu等四人,指控他們以賄賂的方式竊取國家機密。

澳洲的例子可以給台灣什麼啟示?台灣由親中的馬英九執政後,他不僅誇讚中國人權進步,更主張開放面板與高階製程技術十二吋晶圓等投資中國,也開放中資來台甚至可以興建港口與機場。將來,中國不滿意對台投資併購或政策時,相信澳洲力拓主管遭中國逮捕之事必將會發生在台灣身上。

別忘了二○○七年新光三越遭到北京華聯集團坑殺就是血淋淋案例。再者,澳洲是美國在太平洋的重要戰略伙伴而且還是個主權國家,連澳洲都這樣被修理了,被中國視為內政的台灣將會面臨什麼遭遇?

(作者為澳洲Monash大學博士候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