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 馬英九與馬家庄無直線血緣關係 馬奮館照蓋

(2009/01/05 21:14)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苗栗縣政府斥資9000萬元在通霄馬家庄興建馬奮館,為了讓文物館更有看頭,委託文史工作者遠赴大陸尋根考據,結果發現馬總統的祖先是從陜西遷徙湖南輾轉到了台灣,和馬家庄祖先從陜西遷徙廣東再到台灣,沒有直線血緣關係。

(詳見全文)http://www.nownews.com/2009/01/05/91-2390850.htm

馬英九到底是什麼人?(原載於「馬經:你想像不到的馬英九」)

馬英九到底是什麼人?到底是哪裡人?他一下子說自己是中國人,一下子又是新台灣人,也說自己是客家人,還說自己是艋舺人,更說自己是廣東小孩。相信很多讀者都不曉得哪一個才是真正的答案。

19911217,中國國民黨在台北市東湖國小舉辦第二屆國代選舉政黨政見發表會,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上台演講時,一開場「以台語做了簡單的開場白後,即表示台語詞彙用完了,惹來一陣哄笑。」(中央社新聞)

以上這則報導,可以顯見馬英九與台灣的民間的確有段遙遠的距離;在台灣人語言的使用上,在「國語」(北京話)以外的語言,除了原住民使用原住民母語,主要兩個語族就是客語和台語(閩南語)。原本不講「國語」之外其他語言的馬英九,如今為了選舉,馬英九不僅總是得在公開場合講著不流利的台語,在客家人的場合,也得講上幾句客家話來問候大家。

其實在解嚴後的民主台灣選舉中,有些民間人士很重視候選人與當地人的淵源;因此,政治人物是否與「當地」或「族群」有淵源,就是一項很重要的議題。所以,過去不講台語,甚至曾經拿台語做為開場白被當作笑話的馬英九,現在反而學習講客語、台語和「在地民眾」搏感情。

新台灣人?

1998121,台北市長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當時的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出席在士林區陽明高中舉辦的馬英九造勢大會,幫馬英九站台,並問馬英九「你是那裡人?」,馬英九以閩南語說「我是台灣人,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新台灣人,正港艋舺長大的孩子!」。

當時不少媒體對李登輝的站台助選,以及將馬英九定位為「新台灣人」一事,有效穩固了李登輝支持者對馬英九的支持,順利化解了陳水扁陣營的搶票策略。「新台灣人」一詞不僅幫馬英九穩固了許多本土派的票源,「新台灣人」一詞也成為當時台灣政治的顯學。

艋舺人?

1998710,馬英九出席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萬華區登記同志說明會,他說他從小在萬華長大,是道地的台北人、艋舺人。1998121,馬英九在士林造勢晚會上也再次強調自己是艋舺人。

但是陳水扁陣營則是在萬華地區散發「馬英九不是艋舺人」的文宣,批評馬英九說他是「艋舺囝仔」,根本是在騙艋舺人、騙選票;文宣上說馬英九在萬華只住了三、四年,連國小都不是在萬華唸書,卻一天到晚說他是「艋舺囝仔」,這根本是在欺騙萬華鄉親。此外,文宣也批評馬英九在美國住了七年,為什麼不乾脆說他是美國人?

客家人?

馬英九自從1998年參選市長以後,就不斷強調自己也是客家人,也在1998年以後,每年到苗栗縣馬家村祭祖。1998101,當時參選台北市長的馬英九來到通霄鎮馬家宗祠上香祭祖,希望祖先能庇佑他馬到成功,旗開得勝。1999217,也是農曆的大年初二,台北市長馬英九特地挑回娘家的日子回苗栗縣馬家村祭祖。此後迄今,每年的大年初二,馬英九都會到苗栗通霄鎮馬家宗祠上香祭祖,因為馬英九說他是客家人。

只不過,客家人最強調的就是「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寧賣祖宗坑,莫忘祖宗聲。」馬英九在強調自己是客家人之前根本不懂客家話,不知如何認定自己是客家人?況且,根據交通大學國際客家研究中心與國立聯合大學全球客家研究中心的研究資料,湖南省的客家人分佈縣市有汝城、郴縣(郴州)、瀏陽、平江、宜章、江永、江華、攸縣、茶陵、桂東、、新田、瀏陽、酃縣等縣市;客籍總人口數約200萬人。只是這些研究資料,就是不見馬英九的籍貫湖南省衡山。

廣東人?

馬英九於1950年出生於香港九龍半島,因此,坊間常戲稱馬英九名字的由來就是因為出生在英國的香港九龍半島。但馬英九在1982419日於革命實踐研究院出席「革命實踐講習班第廿四期」時,在撰寫「研究員自述」一文的時候則自稱出生於廣東。馬英九是這樣寫的:「余姓馬名英九,湖南省衡山縣人。民國卅九年七月十三日出生於廣東。民國四十年十月自香港來台北,定居迄今。

200772,馬英九參加台北文山區指南宮的廟慶,遇到了一群來自香港的道士,馬英九看到了這些來自香港的鄉親,便以廣東話對香港人講「我是廣東小孩」,引起了現場的掌聲。

台灣人?

是不是台灣人,心中有無台灣似乎已經成為選舉搶選票的重要關鍵;因此,馬英九參選2008總統的選舉標語「台灣向前行、台灣一定贏」,也只提台灣,不提中華民國。

200771,馬也強調「我也是台灣人,台灣人做總統應該是沒問題。」可見是不是台灣人也是政治人物維繫選票的重要議題。問題是,馬英九講了那麼多種人,真不知道哪一種人才是真正的他?

原文出自「馬經:你想像不到的馬英九」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84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