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刪修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4/today-o6.htm

原文全文:

馬英九不如陸克文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被譽為最親中的西方領袖。昆士蘭大學教授邱垂亮曾分析陸克文的親中緣由大致是因為他念中文系,對中國有歷史同情、政治容忍與善意的情懷,並認為澳洲經濟需依賴中國等等。據此,陸克文的親中心態似乎與馬英九有雷同的軌跡。

在二00七年聯邦大選中,中國領事館下令僑民支持陸克文;陸克文上台後,出訪第一站是中國,而非當時首要貿易國日本,也不是戰略夥伴美國。金融海嘯時,他堅認中國是解決問題關鍵,所以拜訪歐巴馬推薦中國成為IMF主導國。此外,他更在官邸密會中國政治局常委李長春。陸克文親中不僅引起很多國家憂慮,澳媒如The Australian也抨擊他,在野黨領袖更砲轟他像中國欽差大使。雖然澳洲親中,但中國仍派遣大量間諜潛伏澳洲。數年前,前中國駐雪梨領事館官員陳用林指出,中國派遣一千多位情蒐人員滲透澳洲。以上這些狀況,是否也與現在的台灣類似?

然而,陸克文在經濟和國防上卻堅決捍衛澳洲。例如,他否決中國鋁業併購力拓,拒絕中國為首的外資炒作中古房地產;他在國防白皮書也申明中國就是澳洲的威脅,因此投入一千億澳幣(台幣三兆)進行二次大戰以來最大的擴軍計畫。此外,維基解密也發現陸克文曾對美國表達對中國不滿;他強調中國對台灣和西藏有迫害妄想症,更要美國有對中國動武的準備。

反觀,在經濟上,馬英九也不斷強調捍衛台灣利益;不過馬捍衛誰的利益,大家有目共睹。在國防上,馬也說多次向美國喊話F-16C/D戰機等軍購。然而,維基解密卻發現,相較於陳水扁多次向美提出F-16C/D要價書以及潛艇等要求,馬卻向美承諾不買「特定武器」。同時,國防部的解釋也證實維基解密說法,證明馬政府根本沒向美方提出採購F-16C/D等要求。此外,國防部更在明年預算中,將F-16C/D與潛艇的預算改為僅象徵性的一千萬美元。

當中國不斷強化與增加對台導彈部署,並集中三分之一軍力在台海一隅的當下,馬英九不僅放棄採購亟需的防衛武器,前年還將模擬中國犯台的「兵推」改為非國防的「島內突發事件」。總而言之,相較於親中的澳洲陸克文,馬英九的中國政策已經不是「親中」或「傾中」等詞彙足以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