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2010-2011是澳洲的職業棒球:澳洲棒球聯盟(The Australian Baseball League)元年,不過這一年並不是澳洲的職棒元年,早在1999-2002曾經出現過由David Wayne Nilsson主導的澳洲職棒,包含職棒在內的澳洲棒球發展史,可參考以前的文章http://mattel.pixnet.net/blog/post/24824524

The Australian Baseball主要是由美國職棒大聯盟主導成立,因此賽事進行中的廣播與配樂的確非常美式風格,就連墨爾本的報紙也以「美國人的運動」來報導職棒的成立。雖然我不曾親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比賽現場,但透過電視轉播看過不少大聯盟的比賽,現場轉播進行的氣氛的確有像大聯盟的風格,就連官方網站都很像。

澳洲的棒球季大致是九月到隔年的二、三月,所以澳洲的職棒也安排在此時。澳洲的棒球運動相較其他運動算是冷門,但比起台灣來講,實際上的棒球運動人口可是比台灣多很多。現在的澳洲職棒由Melbourne AcesAdelaide BiteBrisbane BanditsCanberra CavalryPerth HeatSydney Blue Sox等六支球隊組成,這六個城市剛好是澳洲六座大城。我記得澳洲職棒剛開打時,已經有網友分析了這些球隊球員的組成,其中Sydney的陣容比較可觀;但對我來說,雖然我在墨爾本,為墨爾本的球隊加油,我還是看好Perth Heat。畢竟Perth Heat是一支本來實力就很穩定的球隊,而且一直是年度大賽Claxton Shield的常勝軍,台灣的國家代表隊來澳洲移訓時,其實對上Perth Heat也是敗多勝少。

澳洲職棒的球員主要來自本地A Grade、美國大小聯盟以及日本職棒的援軍,澳洲職棒開打時,剛好是美日職棒休息時,加上日本職棒與澳洲職棒達成默契,同意派遣日職球員來澳職支援,因此還算有可看性與話題性。以墨爾本為例,巨人隊就派了龜井義行、金刃憲人等人加盟。龜井在2009年表現威猛,可惜2010年因傷表現不佳,但來到澳洲後卻超級勇猛,可惜他打完了一半球季就回日本了。墨爾本有另外有澳洲國家代表隊的第四棒Justin Huber,但是他的表現就和他2010年在日職廣島隊一樣,打擊率低落。

由於離開BrisbaneIndian Club來到墨爾本後,我就沒繼續打球只專心我的博士論文;在和論文奮鬥之際,身為野球迷的我,當然也撥空去為墨爾本的球隊加油。澳洲職棒的門票,以這裡的物價來講,算是非常便宜的,我拿學生證就可以買到9元折扣票,不過全票好像12元的樣子,我不知道其他主場的票價如何,但應該相去不遠,說不定應該是一樣的價格。

進入球場後,覺得比我們平常打俱樂部的球場設施好太多了,不過相較台灣,算是陽春。首先介紹場邊的設施,販賣的東西當然無法和日本職棒比,雖然很久沒看台灣的職棒,但也可以確認台灣也遠比這裡好上數十倍,這裡除了一個本來就在場內的販賣部外,其他都是流動式的,當然販賣職棒產品的也是流動式的拖車,只是職棒商品販賣部販賣美國職棒的商品比澳洲職棒的商品多。觀眾人數平均都在一千人以上,以Adelaide的平均觀眾人數最多,有1,465人。來看球的,將近三成都是攜家帶眷,很多小朋友都在旁邊空地打球。

墨爾本Aces的這個主場位於Show Ground,也就是在每年澳洲賽馬盛事Melbourne Cup的場地旁邊,只不過這個棒球場意外的小,右外野很短,所以就把牆築很高,左中外野其實也不遠,但距離算是符合成棒標準,只是現在大家都會把外野距離拉得比標準值多出不少吧。這個場地外野真的太短了,難怪全壘打打天飛。觀察了一下比賽,其實可以發現多數的旅外投手並沒有進入狀況,或許可能在外打拚累了,反倒是在澳洲本地打球的投手比較穩定,畢竟這時候正是他們平常進入比賽狀況的球季。

澳洲職棒的季後賽比較特別,取前四名打季後賽,第一名和第二名先打,優勝者等著打決賽,接著敗隊和第三、四名的勝隊對打,勝出者進入決賽。以上所有對戰組合都是三戰兩勝制。季賽第一名是Sydney、第二名是Perth第三名是Adelaide第四名是Melbourne。但實際上爭冠的是PerthAdelaide,最後結果由實力穩定的Perth勝出。

很短的右外野

02.JPG 

這是露天牛棚

03.JPG 

左中外野也不遠

04.JPG 

場內販賣部

05.jpg 

職棒商品販賣部

06.JPG 

其實美國職棒商品居多

07.jpg 

很難吃的熱狗

08.JPG 

後來還是只好吃科學麵

09.JPG 

球場上的澳洲和日本國旗,其實韓國人也不少,但可能日本願意支援一軍吧。

10.jpg 

轉播室的日本國旗

11.JPG 

好陽春的BOX OFFICE

12.JPG 

  門票

13.JPG 

比賽前唱澳洲國歌,左二就是Huber,左三是龜井。

14.jpg 

龜井準備上場

15.JPG 

很小的螢幕...XDDDD,這次他似乎主要站三壘。

16.jpg 

龜井打擊

17.JPG 

龜井全壘打

18.jpg 

比賽休息時間的趣味競賽

19.jpg 

ACES的T-Shirt

20.jpg 

墨爾本的免費報紙對澳職的報導

21.JPG 

澳職官網

http://www.theabl.com.au

22.JPG   

觀眾人數

 26.JPG

季賽結果

27.JPG 

季後賽賽程

28.JPG 

冠軍賽最後一場,Perth勝出。

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