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3/today-o1.htm

全國最大的BBS站台大PTT,八卦版版主PO出教育部希望「加強管理政治文章」的公函,並不意外。

早在二○○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政府就發文PTT,要求八卦版刪除PTT鄉民的「不當」推文。當時鄉民回批說:中國有網路「金盾」,台灣有網路「鎷盾」!

今年十月二十一日,馬政府又發文台灣大學,表示有「黨工」在八卦版發文,要求處理PTT八卦版的相關「政治言論」文章。此舉又引發PTT鄉民的不滿,因為「土城救援王」陳水扁當年執政時,PTT八卦版充斥批扁的文章,並未見到扁政府發文干涉。

台灣民主發展漸趨成熟,但言論自由在馬英九執政下卻倒退甚多。例如根據美國自由之家的報告,台灣新聞自由度從扁政府的亞洲第一名,退到馬政府的亞太第八名。馬政府積極影響可掌握的媒介,如中央社、公視、央廣等,陸續上了新聞;對於無法掌控的網路,則是積極干預。由於PTT八卦版影響輿論視聽甚鉅,也一直是馬政府關注的對象。

這次PTT事件,讓人回想在一九九五年左右,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政府發函交通大學,要求「處理」交大的「台灣文化資訊站」(BBS)言論。公文表示,交大台文站縱容學生與網友利用網路宣揚台獨等政治理念。但請注意:當時台文站還長駐一批隸屬於國民黨知青黨部的網友,與台派網友筆戰。

因此,對於國民黨政府的公文,台文站站長群在清大博士班的周以正帶領下,表示若國民黨政府採取行動對付台文站使用者,台文站將保護所有使用者,並砍除所有使用者個人資訊,強調所有網友的言論,一概由站長群負責。而交大校方對國民黨政府這份公文,更是根本不予處理!

在十五年前,國民黨還是呼風喚雨的年代,交大和台文站拒絕了國民黨政府的公文「指示」。如今,號稱更民主自由的現在,卻出現倒退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