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4/today-o5.htm

九月上旬,周錫瑋被媒體評比為吊車尾,朱立倫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張啟楷被中央社記者問及是否會衝擊朱立倫選情?張啟楷竟斥責:「你是中央社,怎麼可以問這個問題?」這個事件已經充分證明,馬英九的手早已伸入這個國家通訊社。

馬英九在五二○就職演說,信誓旦旦要杜絕政治干預媒體,尊重媒體監督與新聞自由。但,馬英九上任後,把中央社從國家通訊社變黨國化逼退央廣董事長等經營團隊,並以置入性行銷影響媒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獨立性也岌岌可危。如今,最長的公視戰役,馬英九終於獲勝。首先公視董事長鄭同僚被解職,上個月公視總經理馮賢賢被解職,華視總經理陳正然也被迫請辭。

五月十三日,「財訊」司馬門生的文章,描寫台灣新聞自由連續兩年下滑,馬政府收買、威脅媒體,視不屈服者為「匪報」,不惜修法增加公視董事企圖掌控董事會逼退董事長與總經理,此舉遭自由之家點名批評。紀淑芳也專訪馬英九的操盤手金溥聰,他承認安排陳世敏等學者當公視董事,沒想到搞得灰頭土臉;但他並未反省干預公視,反而說如果他自己出手,「不會搞成這樣!」

馬英九的公視戰役耗時兩年多。馬英九上任後,國民黨就一直試圖干預公視運作,先是凍結一半的預算;接著,二○○八年十月,在公視增補六位董事。二○○八年十二月九日,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在國民黨主導下決議,竟違反公視法,要求公視節目、新聞及預算細目先送審。因為這些手段都打不垮公視,於是二○○九年六月又修公視法,增加了八名董事,圖使國民黨安排的董事達到三分之二,主導公視董事會運作。

現在,國民黨最後的眼中釘馮賢賢已遭去職,只不過九月二十八日,NCC表示,依照廣播電視法的規定,公視總經理變更需要經過NCC核可,但NCC至今未收到申請,所以目前法定的公視總經理仍是馮賢賢。所以,這真是可笑的荒謬。

雖然,民主國家的執政黨也都想影響媒體。例如澳洲的公共電視ABC,常遭批評新聞的左派右派傾向;而SBS則是服務各移民族裔,除了原住民認為服務不足外,尚無重大爭議。在民主台灣,過去民進黨政府也試圖以置入性行銷達到政策宣傳的效果,招致國民黨與媒體的抨擊;但像馬英九政府這樣蠻幹、硬幹的方式,在民主國家中可說是絕無僅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