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13/today-o1.htm

每當李前總統說出釣魚台是日本領土時,立即引來統派的抨擊;然而,李前總統的一席話,只不過是凸顯了政治的荒謬

在一九七二年以前,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國防研究院陸續出版「中華民國地圖集」與「世界地圖集」各五冊。一九七二年的「中華民國地圖集」第一冊第四版前,中華民國領土皆不包含釣魚台;而釣魚台卻出現在「世界地圖集」第一冊的日本「尖閣群島」。此外,以一九七○年國立編譯館的「國中地理」第四冊為例,當時也以國界線將「尖閣群島」與「中華民國」分開。(詳參學者葉高華研究資料http://richter.pixnet.net/blog/post/18881937

一九六八年,聯合國在釣魚台海域調查發現石油資源,接著中華民國政府就從一九六九年開始著手宣傳釣魚台主權,一九七○年對日本聲明釣魚台主權;突然間,官方教科書和媒體上的日本尖閣群島,變成了中華民國釣魚台;這就好像過去國共長期主張台灣獨立,二次大戰後,台灣卻變成「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兩者如出一轍。

一九七一年,各地皆發動反日保釣遊行,當時的馬英九也是保釣學生。一九七八年,已取得美國綠卡的馬英九,還到紐約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辦事處前抗議中國將釣魚台送給日本。直到民主化的李扁時代,保釣就是統派修理台派政府親美友日的藉口。二○○五年六月,國民黨主席選舉之際,王金平前進釣魚台護漁;馬英九為追回失分,不但表明願意出席國際法庭免費辯護為釣魚台打官司,更強調為了保釣不惜與日本一戰,也同時抨擊當時的陳總統:「很少看到這麼軟弱的總統」。

二○○八年,政治氣氛有了大轉變,中日兩國達成東海附近海域的油氣共同開發協議,二○○九年,中國為了繼續延續友好氣氛,在五月封殺了保釣行動。去年五月上旬,台港保釣團體要出航宣示釣魚台主權,香港保釣領袖梁國雄指控台港中政府聯手封殺保釣

如今,中日在釣魚台護漁爭議再起,中國片面宣布延緩東海油氣開發的談判。去年梁國雄批評中國把保釣當成棋子,過去試圖給保釣人士金援出海,但當中國不想民間保釣時,就出手阻止甚至「抄你家」。如今,爭議又起,中國怎麼做?台灣的馬政府又會怎樣配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