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ownews.com/2010/10/21/142-2656662.htm

網路傳播近來已經在幾個實證中展現影響力,郭冠英事件是典型的代表,而且現在不少媒體也積極從網路上搜索「新聞」。

近來PTT BBS站因為秋菊之爭引爆話題,讓外界不得不重視網路傳播對政治的影響力。早在1990年代初期BBS興起於校園網路之際,伴隨著民主政治的演進,政治討論一直在網路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陳水扁率先成立BBS,開啟了選舉在網路上的歷史。此後,網路便在大型選舉中佔有一席之地。在1998年頻寬開始大幅加速之前,BBS一直是重要的政治宣傳通道。由於頻寬的提升,1999年之後,我們一般熟知的WWW才開始成為政治宣傳的重要通路。

1990年代的網路政治傳播,主要還是在網友於BBS上的論戰,論戰觸及了民主發展、臺灣歷史、國家認同等相關議題,也讓許多BBS站建構了不少精華區。在那個沒有GOOGLE的年代,這些精華區常是學生做報告的資料來源。1995年至2000年,可說是BBS政治論戰最輝煌的年代,當時跨校際的連線政治版、民進黨版、新黨版都是熱門區塊,不轉信的台大椰林和淡江蛋捲廣場等政治版也是熱門的版面。

2000年政黨輪替,隨著頻寬的加速,網路活動的選擇增多,傳統的BBS版面也逐漸褪去昔日的丰彩。相對地,過去網友自發性的政治宣傳,如今逐漸被候選人的網路宣傳取代,抑或候選人與同陣營網友結盟。2000年的選舉,流言黑函滿天飛舞,一封又一封如假似真的電子郵件到處流竄,故事遠比奇美小護士精彩。例如連「惠」心搭長榮航空的惡劣行徑、陳萬水罹患癌症、陳水扁的爺爺是大地主等等,每則皆是精彩萬分。

2002年北高市長選舉開始,藍綠雙方的較勁開始投入在多媒體的開發,當然,暗流下的網路攻防一樣你來我往。網路傳播的點、線、面越來越多,迫使各陣營需投注更多的人力、財力。2004年網路政治與統獨動員達到第一波高峰。2008年,網路可玩的花樣更廣,大家熟知的個人媒體BLOG也首度加入戰局。

現在,高品質的BLOG雖然提供不少資訊,但戰場上的筆戰內容隨著時間的演進,論戰品質卻一再地下降。1996年因第一次總統大選所帶起的網路論戰,各方的論戰內容皆擲地有聲,舉凡民族主義、自由主義、甚至左派觀點,均有可取之處。如今,網友的言論卻越來越顯「名嘴化」。

今日,在媒體政治與網路時代的當下,政治人物也不得不紛紛著手經營網路形象。然而,網路具備的「匿名性」、「耳語性」以及「傳播效率」,加上網友開始名嘴化,使得「攻擊訊息」比一般傳統選舉的「菜市場部隊」、「耳語部隊」更有殺傷力。再者,資料會留在網路上,可供使用的訊息會不斷被搜索複製甚至「演化」。然而,這些時常是錯誤的資料不斷被引用,進而再傳播;這就如同中國網友張貼不實的「韓國研究」再被媒體轉成「新聞」一樣,這種不實的殺傷力,的確會讓政治人物對網路愛恨交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