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刊載為刪修版 2010年8月12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ug/12/today-o2.htm

原標題為「成功不必在我?」,自由時報改為「菊姐的失敗  就是秋哥的成功?」

成功不必在我?

楊秋興縣長宣布脫黨參選高雄市長,違背當初他和陳菊在南社簽署的初選互信約章。楊縣長的理由洋洋灑灑,甚至不惜批判他的支持者,重炮轟擊這些堅持台灣立場的人。他說這是「意識型態」,他認為有意識型態是不對,所以為此道歉。

然而,一個人只要有認同的思想,就是意識型態。因此,堅持「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也是一種意識型態。但為何可以有主張統一的意識型態,不能有主張獨立的意識型態?為何楊縣長要跟著泛藍與統媒扣台派「才有」意識型態的帽子?

楊縣長接受電視專訪時,特地把澳洲台僑憂心馬英九賣台的看法提出來,並且認為這是不對的意識型態。去年五月初,楊縣長率領「高雄縣教育文化藝文參訪團」到澳洲布里斯本參加浴佛國際藝術節,而布里斯本就是佛光山海外分支「中天寺」的所在地,楊縣長當時也以與星雲的關係良好為傲。的確,綠營的楊縣長能夠獲得說過「台灣沒有台灣人」、「台灣哪一個不是中國人」的星雲肯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筆者記得,當時包含筆者在內的幾位澳洲台僑領袖前往楊縣長下榻的Mercure Hotel與楊縣長深談。談話中,楊縣長非常認同台派陣營非常缺乏「成功不必在我」的人,也認為台派真的需要有「成功不必在我」胸襟的人。而且,當台僑提到楊縣長在卸任後,應該可以結合其他卸任的縣市長甚至部長,以大家的經驗、智慧與團隊,擔任抬轎的King Maker;對此,楊縣長也表示非常贊同,也認為這是非常好的方案。

然而,現在的楊縣長,似乎不是去年的楊縣長。

初選廝殺難免,但展現氣度的卻不勝枚舉。一九九四年的扁長之爭,謝長廷在初選第一階段落敗就立即退選支持陳水扁。二00七年的民進黨總統初選,蘇貞昌在第一階段黨員投票落後時立即宣布退選,呂秀蓮、游錫堃也和蘇貞昌一樣祝福謝長廷。政治人物本來上台就是看機會,下台看智慧,而優雅的下台身段,最令人激賞;更何況,楊縣長也認同「成功不必在我」。但究竟,二0一0年的楊縣長,還是不是那個二00九年的楊縣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