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5月03日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83895/IssueID/20100503

美國自由之家發佈本年度新聞自由報告,台灣的新聞自由又再度退步了。自由之家除了分析馬政府置入性行銷增多與公視問題等影響新聞自由的台灣內部因素外外,也提到某些媒體與中國的關係。台灣內部因素其實可以透過民主制度獲得改善,但來自中國的外在因素卻是台灣人民無能為力的狀況。

筆者記得在2007年APEC會議期間,魏京生到澳洲訪問,當時他在與布里斯本台灣僑領的餐敘中講述了當年在牢裡生活的情景。那時獄警每天都會拿《人民日報》給他看,不過報紙卻常出現被剪掉的缺塊。魏京生笑說:「原來《人民日報》還有我不能看的新聞。」

對中國而言,媒體該報導什麼新聞,而人民又可以看到什麼新聞,裁量權全在中國政府手上。極權中國除了控制其國內媒體外,更可以決定哪些境外媒體可以進入中國採訪,例如拒絕香港與台灣《蘋果日報》等媒體。而如今,中國的手也似乎悄悄地伸進了台灣內部。

中國的網路一直是個有趣的議題,在2008年中旬以前,在中國網路上若想連進台灣的新聞網站,當時只能進入聯合新聞網。不過在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在國際的壓力下,中國解除封鎖台灣的新聞網站;但過了奧運會以後,中國又恢復了該有的封鎖。

言論自由排名下滑

只是令人好奇的是,2008年底以後,中國網路上已經可以進入中時電子報和Nownews(以前的Ettoday網站,即東森新聞網)等網站,而蘋果日報網站和自由電子報網站則是和以前一樣持續被中國封鎖。另外,被視為個人媒體的部落格,如無名、痞客邦、樂多,甚至連臉書和撲浪等網站也是持續被封鎖。不僅如此,即便在中國可以連進一些台灣的入口網站如雅虎奇摩等,但只要一點進新聞那欄,即刻被中國金盾封鎖。

當然,也有中國網友可以進入這些被封鎖的網站,例如除了懂得使用軟體規避金盾的網友外,就只剩網軍可以自由活動了。

中國封鎖了部分的台灣新聞網站,就表示這些媒體的報導不被中國所許可。那麼那些被開放可以進入的新聞網站又代表著什麼意義?如今,在越來越多的台灣媒體被中國允許可被中國網友閱讀的當下,台灣的媒體言論自由排名卻持續地往下滑。未來來自外部的影響因素,或許是自喻民主自由的台灣,在新聞自由上最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