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02021/IssueID/20100401

慶祝中華民國「敏感詞」一百年  2010年04月01日蘋果日報

對中國來說,民主、民主黨、六四(甚至6.4)都是敏感詞。而強大的網路審查系統會自動過濾字眼,把敏感字眼全部以「敏感詞」代替;再不然就是網路使用者無法貼文,例如提到「中國經濟成長率6.4%」,那就很可能無法貼文上網。今年2月27日,溫家寶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專訪和網友交流時強調:「只有民主才不會人亡政息」,結果在某些網站上竟然變成:「只有敏感詞才不會人亡政息」。

馬政府先自我設限

原本以為只有在中國,才有所謂的敏感詞,沒想到在民主自由的台灣也有敏感詞。馬政府說建國一百年的「建國」是敏感詞,所以用「精彩」替代。其實,對馬英九政府而言,馬政府在面對中國時,已經開始先自我審查設定了很多敏感字眼或議題,例如總統、西藏、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就連總統僅被海協會長稱為先生也無所謂。或者,也自我設限有哪些是中國不歡迎的,所以不能入境台灣,例如達賴喇嘛、熱比婭。

以前馬總統常講六四、西藏自由與人權,現在不但不提了,甚至公開稱讚中國人權;看來六四、西藏自由與人權也快成敏感字眼,與中國同步了。如果這樣繼續同步下去,民主會不會也成為敏感字眼?然後因為敏感字眼太多,乾脆效法中國都以「敏感詞」取代。

我很擔心,明年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當馬英九總統在總統府談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民主自由的國家等話題時;結果新聞稿卻變成「慶祝中華民國敏感詞一百年,敏感詞馬英九在敏感詞府表示,今年是中華民國敏感詞一百年,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敏感詞自由且主權敏感詞的敏感詞……。」

台灣民主不容否定

當然,上面這段是玩笑話;但它卻真的可能發生在中國的網路上。台灣政府的用詞被中國網路過濾審查就算了,若台灣先自我審查,那麼台灣多年來努力的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就都毀滅了。

台灣是華人世界的民主典範,無論有多少批評意見表示台灣政治很亂,但台灣的民主不容否定。尤其是,台灣越能堅持獨立與自主,就越能為華人社會延續民主的命脈。近來,中國對一國兩制典範的香港,變相的壓制越來越多;台灣的堅持,是促使香港民主派人士更奮鬥的動力。

然而,如果馬政府卻扮演著類似香港民建聯的角色,我相信,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在2月開始販賣「民建聯禮義廉」(意味無恥)T-Shirt的這種情事,也可能發生在台灣身上。

最後,可以預期的是,中國也一定會慶祝辛亥革命一百年,但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絕對不能因為渴望中國經濟拯救台灣而自宮了主權和建國。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真的不能變成中華民國敏感詞一百年。

作者為澳洲Monash大學博士候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