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anmen_tank_man_google_china.gif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14/today-o2.htm

退出不自由市場

因去年駭客大規模入侵中國人權人士的Gmail信箱等問題,Google考慮退出中國市場。

二○○六年,當Google進軍中國時,同意了中國政府對其網路審查,引起了人權團體對Google向中國屈服的批評。實際上,中國持續逼迫網路業者遵守二○○三年訂定的「中國網路業界自律公約」;為數龐大的大企業已經簽署公約,其中包括新浪公司、搜狐、雅虎中國等等。簽署者必須同意不散佈非法的信息,並不得創作、上傳或散佈可能影響中國政權安全及穩定的訊息。

中國不僅透過「金盾工程」、「防火牆長城」封鎖網路言論自由,也利用為數至少三十萬的網路警察監控網路。此外,更有發表一篇文章可收入五毛錢的「五毛黨」,在網路上為中共政權宣傳反制民主言論等等。

從二○○四、二○○五年的北大一塌糊塗BBS、清大水木清華BBS、南京師大小百合BBS接連遭到關閉開始,可以顯見中國對網路言論自由的控制日趨嚴密。不僅如此,中國控制網路,不讓中國網友看到台灣的聲音也更加嚴厲,例如包含無名小站在內的所有台灣Blog網站全遭到中國封鎖。

事實上,若再以中國封鎖台灣媒體為例,早在中國舉辦北京奧運前,在中國的網路使用者僅看得到聯合報網站新聞,包含ETTODAY(現NOWNEWS)、中時電子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等等皆遭到中國封鎖。在北京奧運期間,中國在國際壓力下,台灣這些新聞網站都被解禁。不過北京奧運過後,又恢復了封鎖。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的新聞網站,僅剩下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的網站被中國封鎖。若配合中國時報因為報導陳雲林是C咖,導致中時總編輯遭到撤換一事,這箇中的奧妙,很值得我們去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