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2010年1月7日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214883/IssueID/20100107

由於馬英九的執政無能,民進黨在三合一選舉聲勢上揚,加上政大預測市場研究中心預測馬連任總統的機率只剩45.3%,使得現在的綠營氣勢如虹。前副總統呂秀蓮開砲表示選五都者不應選總統,呂副此砲一發,綠營總統大選儼然提前開跑。

三合一選舉後,有研究單位對2012綠營總統大選候選人進行民調,在這份未公布的民調中,前兩名遙遙領先第三名以後的人選,第三名(含)之後的人,彼此民調差距有限;但第二名的支持度是第三名的兩倍,而第一名的支持度也幾乎是第二名的兩倍。以現在的支持度來看,其實競逐者彼此的勝負是相當的明顯;當然,綠營高層甚至支持者對這個態勢也心知肚明。只不過後馬英九時代提前來臨,綠營重新取得2012的執政權機會大增;因此,即便是支持度領先集團外的人,也積極摩拳擦掌。

然而2010對綠營而言卻是詭譎多變的一局。領先局面穩定的高雄、台南,因投入者眾,所以初選。此外,綠營在新北市有非贏不可的壓力,在北市也有勝選的機會;至於台中,很明顯地,並不是在綠營勝選的討論名單中。

五都大選考驗綠營

對於2010的五都選舉,泛綠支持者有不同的看法;也因此,造成例如蘇貞昌與蔡英文等人投入與否的顧慮。有些深綠認為,想要參選2012總統者,必須投入五都選舉為綠營帶領氣勢。 

若「萬一當選」,深綠也會「同意」辭職參選總統。有些人則是認為,五都選舉、黨主席、總統候選人應該一併在2010年5月前處理,正副總統候選人不投入五都選舉。

若擬參選總統寶座卻投入五都選舉者,在當選後不到3個月就宣布投入黨內總統初選或宣布參選總統,即便深綠「同意」辭職或帶職參選,但中間選民、淺藍甚至淺綠能接受嗎?倘若有意競逐2012者不投入五都選舉,是否又會背負「不願意為黨犧牲」的罵名?讓黨內其他競爭對手有操作的空間?因此,這就是綠營在2010年萬分詭譎之處。

現階段綠營支持者考量是否能在五都拿下三都,尤其是新北市,持續營造氣勢;然而即便有實力參選2012總統者拿下五都席次,但隨即就得辭去職務或帶職參選,這對那塊民進黨要爭取的選民卻是一個嚴重的負面因素。再者,執政的國民黨在五都選舉時就會全力殲滅綠營最有實力競逐2012總統大位者。即便國民黨無法重創主要對手,但也至少已經傷了對手幾分;2012再打起來,傷口上再撒點鹽,這就已經夠綠營痛了。

因此,2010年五都大選這局,不僅是考驗綠營有實力進軍2012年競逐者的選擇,其實更重要的是,也在考驗綠營支持者的智慧。畢竟,魚與熊掌真的能兼得嗎!?

作者為澳洲Monash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民進黨青年部政務副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