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6/today-o4.htm

原文:

考試院八十週年院慶展前夕公布了馬英九等多位黨政高官的國考金榜名單。不過馬英九是列名惡名昭彰的「黑官漂白」甲等特考;一向自詡守法的馬英九,就是這種黑官漂白的狀元郎。

一九九二年二月,時任考選部長的王作榮批評甲等特考是破壞文官制度、考試制度最嚴重的考試項目之一,違背了文官制度基本精神。不過當時守法的馬英九在王作榮和民間一片廢除甲等特考的聲浪中,又選擇和民意對作;馬英九在該年五月表示贊成維持甲等特考。

馬英九在透過「甲等特考」取得公務員任用資格前,可說是很大尾的黑官。一九八一年馬英九從美國返台出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但此官職為常任文官,也就是必須取得公務人員資格才可以出任,但馬英九在沒有公務員任用資格的情況下擔任副局長,所以當然是黑官。為何他可以出任黑官?或許就是一九八一年四月二十二日,總統府秘書長馬紀壯簽呈給蔣經國的內容:「本府第一局副局長懸缺亟待補實。茲有中山獎學金留美學生馬英九博士,品行貞固,學識優長,潛力豐厚,甚適遴任。…可否於其返國後即行派任第一局副局長職務,…」。這也無怪乎馬英九再度擔任國民黨黨主席後,宣佈將恢復中山獎學金。

其實馬英九在一九八六年透過「甲等特考」取得公務人員的任用資格也有問題。在王作榮呼籲廢除甲等特考的同時,馬英九認為政府機關中,某些「專業背景的高等職位」需要透過甲等特考為國舉才。而所謂的甲等特考,是依據報考人的專才來考試;但馬英九是「法學」專才,卻是「一般行政類」的狀元。不過,在那個美好的年代,這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政黨,其實愛怎樣就可以怎樣。

自由時報文:

考試院八十週年院慶展前夕,公布了馬英九等多位黨政高官的國考金榜名單。不過馬英九是列名惡名昭彰的「黑官漂白」甲等特考;一向自詡守法的馬英九,就是這種黑官漂白的狀元郎。

一九九二年二月,時任考選部長的王作榮批評甲等特考是破壞文官制度、考試制度最嚴重的考試項目之一,違背了文官制度基本精神。當時在王作榮和民間一片廢除甲等特考的聲浪中,「守法」的馬英九又選擇和民意作對,在該年五月表示贊成維持甲等特考。

回頭看一九八一年馬英九從美國返台出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他沒有公務員任用資格,所以當然是黑官。而且是很大尾的黑官。

何況他用來漂白的甲等特考,是依據報考人的專才來考試;但馬英九是「法學」專才,卻是「一般行政類」的狀元。

不過,在那個黨國一家「美好的年代」,這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政黨,其實愛怎樣就可以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