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1/today-o8.htm

李光耀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表示,中國傳統政治體制導致各省都各自有「皇帝」的現象。李光耀還說,中國傳統上把自身視為世界的中央王朝,雖然現在把周邊國家視為平等國度,但那只是理論上的陳述;而且當有人發言刺激到中國時,中國總會以「你將開罪十三億人」的心態來反應,因此各國平等理論並不適用於中國身上。

其實,李光耀的感受也其來有自。新加坡在一九九○年代投資江蘇省的蘇州,建立了新加坡工業園區;但沒想到中國後來依樣畫葫蘆,在蘇州也仿建了一個幾乎和新加坡工業園區一模一樣的工業園區。

因為相關的投資吃虧,所以李光耀才會講出讓台灣深自警示的名言:「所有的國家都是簽約完談判就結束,但在中國,簽完合約談判才正開始。」

而台灣在馬英九主政下的一年多以來,不斷地敞開大門迎向中國,甚至連主權都可以不要了,但台灣換到了什麼?

馬政府的ECFA拒絕人民公投,而內容是什麼,其實馬政府也說不清楚。再者,高科技的面板、晶圓都要開放去中國投資;看看「主權國家」新加坡的例子,身為中國眼中的「地方政府」台灣,能為自己保護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