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24/today-o1.htm

自由時報 2009/09/24

日前馬英九到小林村勘災,遭砲轟要求閣揆下台,小林村自救會執行長向馬怒嗆:「錯誤的官僚比陳進興可惡。陳進興能殺幾個人?但這樣的政策殺了六百個人,毀了六個鄉鎮。」

陳進興正是白曉燕命案主嫌之一。一九九七年四月發生白曉燕命案,民間社團發起了「五○四為台灣而走」和「五一八用腳愛台灣」大遊行,要求總統認錯、連戰(閣揆)下台。五月八日,時任政務委員的馬英九發表辭職聲明表示政府「以權謀私、爭功諉過、人民積怨日深」……在記者會中並進一步說他的辭職是受到五○四遊行的影響,而且「這真是一種很深沉的羞愧感」,更強調不會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五月九日也上TVBS節目大談自己的理念。此後,「不知為誰而戰」、「不知為何而戰」更成就了「清高」的馬英九,馬英九的人氣也從此暴升。

一九九七年民怨沸騰的四月底,媒體民調報導當時李總統和副總統兼閣揆的連戰滿意度創新低,分別只有四成八和三成;馬英九那時為此感到羞愧而辭職。如今馬政府對八八水災救災不力,根據台灣智庫民調,馬英九和劉兆玄的滿意度分別只有兩成和一成七;向來護馬的TVBS民調更顯示馬劉滿意度分別只有一成六和一成三,而法新社更引用此民調指出台灣民怨沸騰。

在一九九七年五月十八日「用腳愛台灣」大遊行當天早上,馬英九表示:「李總統倡議心靈改革,領導人以身作則,拿出其理念及誠意與民眾分享。領導人如能不打小白球,給外界的觀感會很不一樣。」「人民已經不能再忍耐下去,人民的感覺是很直接的,人民覺得政府做不好,身為政府官員一份子就該下台」。

十二年前,馬英九辭官時說是「羞愧」;如今馬英九探訪災民時,竟然還嘻皮笑臉問小女童:「喜不喜歡我?」而當八八水災重創台灣,災民需要救命之際,包含總統在內的要員,竟是吃喜酒、游泳、染髮、吃大餐…。現在的民怨和十二年前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總統馬英九,你要不要「認錯」?閣揆劉兆玄,你要不要下台?

http://www.nownews.com/2009/08/24/91-2496196.htm

官僚比陳進興還可惡?馬英九12年前深感羞愧「辭官退隱」(2009/08/24 13:51)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在「八八水災」之後,總統馬英九19日首度踏上小林村。而小林村自救會執行長蔡松諭當著馬英九的面怒嗆,「錯誤的官僚比陳進興可惡!陳進興能殺幾個人?但這樣的政策殺了六百個人,毀了六個鄉鎮。」乍聽之下,馬英九和陳進興被擺在一起有點突兀,然而卻有其歷史脈絡。1997年台灣發生駭人聽聞的白曉燕案,人民在5月4日、18日的兩場遊行發出了怒吼,當時的訴求就是「總統認錯 撤換內閣」,而時任政務委員的馬英九提出「辭官退隱」聲明,也發揮了某種程度的政治化學作用。

《馬經:你想像不到的馬英九》的作者許建榮在媒體撰文指出,當時任職於政務委員的馬英九發表辭職聲明,表示政府「以權謀私、爭功諉過、人民積怨日深」…在記者會中並進一步說他的辭職是受到五○四遊行的影響,表示「這真是一種很深沉的羞愧感」,強調不會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後來也上了TVBS談論自己的理念,從此「不知為誰而戰」、「不知為何而戰」更成就了「清高」的馬英九,馬英九的人氣也從此暴升。

許建榮也在文中指出,馬英九在1997年5月18日「用腳愛台灣」大遊行表示,「人民已經不能再忍耐下去,人民的感覺是很直接的,人民覺得政府做不好,身為政府官員一份子就該下台。」許建榮並質問馬英九總統到底要不要「認錯」呢?

馬英九總統12年前的「辭官退隱」聲明感動了許多人,12年後馬英九的言行卻激怒了不少人。馬英九13日對英國獨立電視台(ITV)的記者表示,「就是因為災民沒有了解這次風災的嚴重性,才會沒有撤離。」又因為馬英九在短短的回答裡,使用多達6次的「they」,讓網友普遍觀感不佳,痛罵「『他們』跟你完全沒關係就是了?」

2008年3月22日,馬英九以765萬9014票,58.45%的高得票率擊敗民進黨的謝長廷,當選中華民國總統。當年投票給馬英九的民眾之中,卻有不少人產生了「不知為誰而投票」、「不知為何而投票」的疑問,小馬哥的光環也在八八水災中消逝。

馬英九12年前深感羞愧、並且勇於坦承政府「以權謀私、爭功諉過」導致人民積怨日深,如今他卻成了被檢討的對象。倘若「總統認錯 撤換內閣」成了人民再度上街的訴求,馬英九能否重拾當年「辭官退隱」的謙卑心態,誠懇地面對民眾,才是化解此波馬政府「統治危機」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