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拒援還說謊 通令外館說「不」公文曝光(蘋果日報)2009年08月14日

documents.bmp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水患重創台灣,政府宣稱從未拒絕國際援助,但一自稱「無法接受外交部長官的欺瞞和反覆」讀者昨向《蘋果》爆料,外交部11日通令駐外館處:「倘駐在國政府或民間欲提供救援物資或派遣救援團隊,請貴館處予以婉謝。」外交部昨證實曾發此公文,立委及學者聞訊後痛批外交部離譜、草菅人命,要外交部長歐鴻鍊說清楚,為公然說謊道歉。 

八八大水災 政策反覆

南台灣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昨說,行政院長劉兆玄事先不知此事,經查證後表示,這是很嚴重的失誤,他要求歐鴻鍊回國後儘速處理,也要求外交部儘快澄清修正。據了解,外交部是徵詢消防署有何救援需求,消防署答以「沒有」後,即簽出該公文。
外交部高層說,歐鴻鍊正好出國開會,「這個公文是5樓(部次長及主秘辦公樓層)批的,但批的人不是代部長夏立言。」至於引發爭議的電報,這位高層推說:「是承辦人製作公文時的疏忽。」被詢及是否懲處及懲處層級時,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說:「還要再研議。」誰要負責?陳的回答是:「如果要外交部負責,我們就負責。」

馬英九稱未拒絕得知外交部發出婉謝外援電文,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副教授廖義銘痛斥:「太離譜了,是白痴嗎?外交部有沒有把人命放在第一位?一定要有人負責!」

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顧忠華不能置信地問:「外交部發這樣的通令?為何要拒絕?」顧批評,政府從救災以來,對災民的痛苦好像神經麻痺,還一味自我感覺良好,拒絕國際的幫助,立法院開議後一定要算總帳。

藍委呂學樟批評:「外交部白目在前、說謊在後,不可原諒。」綠委蔡煌瑯直呼,外交部草菅人命,歐鴻鍊要說清楚、講明白。另一綠委王幸男要求外交部為公然說謊道歉。

據了解,此次風災,美國在台協會在台官員多次主動向我政府表達願提供協助,但被外交部拒絕。中央社昨晚報導,日本外交消息人士說,日本曾主動問過台灣政府官員需何種援助,但尚無明確回覆。

對媒體昨報導馬政府婉拒外援,馬英九總統昨南下勘災時強調,台灣從未拒絕國外援助;行政院昨趕忙提出需要國際支援的清單,包括可吊掛砂石車及挖土機的特殊直升機數架、物資運補及傷患後送直升機6部等。

國際伸援政府反覆8/11 外交部代理發言人章計平:美、日兩國表達願提供協助,但國內器材充足,相關資源及因應機制順利進行中,沒有尋求國外援助。

外交部通令駐外館處:(未對外公布)倘駐在國政府或民間欲提供救援物資或派遣救援團隊,請貴館處予以婉謝。

8/12 行政院長劉兆玄:(外界質疑為何不接受或婉拒外援)所有國家願協助救災,若台灣有需要,都樂於接受。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是不是有這樣的需要,應由處理救災的權責單位通盤考量。

8/13 總統馬英九:絕對沒有拒絕國際援助,美、日、星及大陸的捐款,我們都欣然接受。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