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829885/IssueID/20090801

2009年08月01日蘋果日報

二○○九年高雄世界運動會圓滿落幕,中華民國國旗飛舞在國際奧會成員的世運觀眾席上。事實上,所謂「奧會模式」只是規定台灣代表名稱為「中華台北」,使用奧會會旗;並沒有規定觀眾不得攜帶國旗入場。

高雄世運開幕前,國旗會不會被禁絕是社會關注的議題。過去,馬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的2001年亞洲女足賽,無視體委會公文已說明奧會模式並「沒有限制觀眾攜帶國旗」;但只因中國參賽,北市就取締國旗。實際上,當時攜帶國旗入場是獨派網友號召的,此舉是為了凸顯馬英九捍衛國旗的假象。此外,在馬市長任內的2005年也發生一連串取締國旗事件;因為中國參賽,該年汽車金卡那國際大獎賽、亞青杯柔道賽、世界溜冰錦標賽等,國旗皆遭到拒絕入場。

泛藍雖高喊捍衛中華民國與國旗,但長期自我矮化的也是泛藍。早在1993年,當時身為中華奧會副主席的立委李慶華奔走化解中國遼寧男籃隊與河北女籃隊來台的「政治問題」;接著歡迎中國籃球隊的機場記者會國旗遭籃協秘書長湯銘新取下,比賽時台中市國體體育館國旗和國父遺像也被蓋起來。

泛綠拿國旗加油

在歷年來的國際比賽場上,當同時有中華民國國旗和中國隊的場合時,必定有一方會消失;台灣若堅持立場,那消失的會是中國隊。因此,當高雄世運舉辦時,中國已知會出現國旗後,中國就自動缺席開幕與閉幕典禮。

然而,多數泛綠根本不認同這面被認為沾滿血腥的國旗;但矛盾的是,當國旗在海外飄揚時,不少泛綠卻又感到悸動與興奮。坦白說,當泛綠拿著中華民國身分證,且善盡繳稅義務也參選公職甚至執政過八年時,即便那憲法不合時宜,但也應接受中華民國存在台灣的事實。雖然綠營不滿中華民國與國旗是國民黨帶來的,但回顧歷史,1945年的台灣人對中華民國是多麼的歡迎!只不過在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之後,台灣人才發現國民黨滿手血腥;但事實上,中華民國國號與國旗是無辜的,它們只是被國民黨利用來打壓人民的工具罷了。深綠希望建立一個新的獨立國家,有自己新的國號和國旗,但多數人並不熱中於此。雖然不少人不滿「中華民國」容易誤導國際社會,然台灣是民主國家,也惟有透過民主才能更改國旗與國號。

事實上,敢勇於拿著國旗並主張台灣是個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主權國家,不怕中國壓力的也只有泛綠。當陳菊前往中國宣傳高雄世運講出「我們總統」時,泛藍就已經被比下去了;因為泛藍在中國絕不會跨越中國所設定的底線—台灣是中國的一個地方。

況且,當被視為泛綠的楊蕙如拿著國旗到處為中華隊加油時,不少人也因看到國旗而感動;正因此,她想去北京奧運為中華棒球加油時,才會遭到拒絕入境。去年11月陳雲林訪台,泛綠拿著國旗去抗議,但慘遭馬政府的修理。而這不正是藍綠之間的差異?所以現在是泛綠光明正大拿起國旗的時候,因為妳的競爭對手一遇到中國,國旗就會自動消失;而這一點是不會改變的,因為泛藍為了「兩岸和諧」,絕不會踩過中國所設的那條紅線。

作者為澳洲Monash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民進黨青年部政務副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