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l/26/today-o2.htm

自由時報 2009/07/76

中國與澳洲近來因力拓案相互抨擊;此時,兩國又因一部紀錄片而槓上。墨爾本國際影展在今年播放澳洲導演Jeff Daniels的紀錄片Ten Conditions of Love《愛的十種條件》,內容描述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Rebiya Kadeer)爭取東土耳其斯坦(新疆)自由與人權的故事;此外,影展也邀請熱比婭出席開幕典禮。

影展此舉觸怒了中國,中國要求澳洲撤除熱比婭紀錄片,但遭到澳洲拒絕。中國發言人秦剛說:「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為熱比婭進行反華分裂活動提供平台。」此外,中國導演賈樟柯、趙亮甚至香港導演唐曉白皆撤回參展影片以示抗議,中國更動員電影界對澳洲表示譴責。不過,影展主席Richard Moore對中國以政治力干涉影展的行徑表示非常憤怒,也悍然拒絕中國無理要求。

然而,退出影展還是無法滿足中國教訓澳洲的目的。七月二十五日,中國駭客入侵影展網站,在網站上掛上了五星旗,並寫上「我們討厭熱比婭,請向中國人民道歉」等字眼,甚至同步播放中國義勇軍進行曲。在影展網站掛上五星旗的連結來自oldjun.com,這個網站的註冊位置來自上海;此網站看起來似乎是民間單位,但別忘記中國有超過三十萬的網軍遍佈中國;況且沒有笨蛋會用官方單位入侵他國網路。

中國利用駭客「教訓」世界各國並不是新聞。今年四月,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入侵網路竊取F-35戰鬥機機密。韓國軍方則在五月十三日公布報告,指出中國有三支駭客部隊在運作攻擊各國網路並竊取資料。五月十九日,德國公布報告指中國入侵該國企業與政府網站。六月十八日,華盛頓時報報導中國入侵美國聯邦調查局網站。七月二十一日,德國世界報引情報單位主管談話表示中國網路攻擊手法日益精細,對德國攻擊頻繁。

中國駭客原本只是入侵各國政府或企業網站竊取機密,但近來卻將黑手伸進了一般網站;墨爾本國際影展網就是一例。此外在六月十一日,中國駭客也入侵了台灣著名的「與媒體對抗」網站,網站不僅被掛上了大大的五星旗,更導致該網站迄今依然無法運作;而原因僅是「與媒體對抗」是個批判台灣統媒、馬政府與中國的網站而已。

現在,只要不如中國的心意,網站也會是被中國修理的目標。親中的澳洲如此,更親中的馬政府也無法避免;別忘了今年初加拿大Information Warfare Monitor的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是被中國入侵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其實,連影展都不放過了,中國還有什麼做不出來?

(作者為澳洲Monash大學博士候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