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棒球歷史

 

Field06.jpg 

 

 

 澳洲的棒球由美國的淘金礦工在1850年代左右帶到澳洲,並在礦區打棒球做為娛樂。

 

1867年,兩位板球球員Gaggin Goldsmith嘗試要在MelbourneYarra Park正式打第一場棒球,但隨後被澳式橄欖球(AFL)的球迷打斷了。

 

澳洲人第一場正式而完整的棒球比賽,由Surry Baseball Club的會員於1878年在New South WalesMoore Park舉行。

 

1881年,來自美國的住民成立了棒球聯盟,一年後,他們與澳洲人成立了Sydney Baseball Club,並在1885年成立NSW(New South Wales) Baseball Association

 

188810月至18894月,Spalding所屬的Chicago White Stocking和另一全美明星隊展開Spalding Tour全球棒球推廣活動,拜訪了Ceylon(現在的斯里蘭卡)、埃及、義大利、法國、英格蘭和澳洲等地,接著同行的Harry Simpson留在澳洲,並MelbourneAdelaide等地成立棒球俱樂部,他同時也到紐西蘭去推廣棒球。18919Harry去世,來自紐西蘭的Tony Chuck接手他在澳洲的棒球推廣工作;隨後,澳洲各州開始有自己的棒球俱樂部或協會組織。但一直到1913年全澳洲的棒球協會才正式成立,並在該年於Melbourne舉辦會議。

 

女子棒球

 

澳洲女子棒球始於1918年,1920年代和1930年代有數個女子棒球組織成立,1934年,州際間的比賽由New South WalesVictoriaQueensland等州在Sydney舉行。

 

但是在1939年,因為Queensland的幾個女子棒球團體表示棒球不適合女生,所以改打壘球。一直到近年來,女子棒球才因為2001年在Toronto2003年在Melbourne接連舉行了Women's World Series才又突然風行。

 

澳洲棒球聯盟與David Nilsson

 

1989 Australian Baseball League成立,在此之前的全國性大賽稱為Claxton Shield,是由Norrie Claxton (1880-1951)1934年捐助贊助比賽,為推動全國性的棒球大賽。此後Claxton Shield就是澳洲每年的棒球盛事。即使全國的棒球聯盟成立,Claxton Shield依然是每年主要的棒球盛事。

 

David Wayne Nilsson自密爾瓦基釀酒人隊退休後,在1999年買下Australian Baseball League的權利,籌組The International Baseball League of Australia,但在2002年因財務問題宣告解散。2003年底,Australian Baseball Federation成立。

 

澳洲棒球現況

 

目前澳洲總計有582個俱樂部,分別隸屬在69個棒球組織(2009年2月底為止)。每個棒球俱樂部,都有多支球隊。例如我所屬的俱樂部,成棒有三支,分屬不同等級;加上少棒、青少棒還有青棒,一般台灣這樣區分三級棒球,但俱樂部其實是很細地用年齡分。至於澳洲的球季年賽,是九月下旬左右到隔年的三月左右,區分不同等級的季賽。

 

 

2003年大致的統計,註冊的棒球俱樂部成員大約有57,000人,分屬大約5,000支球隊,隸屬在581個俱樂部。註冊的會員,都必須繳交昂貴的會費,以2008-2009球季為例,要繳約375元澳幣(每年不同,取決於贊助廠商的多寡和贊助金額),但18歲以下的會員依年齡區分會費。目前有多少註冊會員不清楚,但我的會員卡編號是21XXXX

 

每個俱樂部都會有自己的標準球場,球場數不一定,例如我所屬的俱樂部有三個球場,兩個標準成棒球場,一個青少棒球場。三個球場當然都可以打壘球。光昆士蘭一州的標準球場,就遠超過台灣的所有球場(不管標不標準)。

 

看了台灣棒球維基對澳洲棒球的介紹,出現了僅兩隊的資訊,其一是Redcliffe Padres,這是Queensland的一個海邊小鎮,蠻美的。在同級的比賽中,這隊在我們的主場賽事時,有場被我們提前結束,那場比賽我沒下場,因為主審是我…Orz

 

棒球在澳洲並不是熱門運動,板球才是國球,而另兩種最熱門的運動是英式橄欖球(NRL)與澳式橄欖球(AFL),他們各有16支職業球隊,其中NRL還有一隊來自紐西蘭。足球、籃球與Net Ball等等的受歡迎程度也遠高於棒球。雖然棒球在澳洲是冷門運動,但實際上,與台灣相比,澳洲正式投入棒球運動的人口其實遠比台灣多太多了。

 

這是我的會員卡

  CARD.jpg

 

這是我們的主場

Field01.jpg

 

我們俱樂部的主球場

Field02.jpg 

 

這是販賣部,辦公室在另一棟建築物。

Field03.jpg 

 

這是Redcliffe Padres的主球場

Field04.jpg 

 

這是Redcliffe Padres的辦公室與販賣部

Field05.jpg 

 

這是Toowoomba Rangers的主球場

Field07.jpg 

 

這是我的球衣 

Uniform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