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有趣的故事,九月中旬的某一天我在澳洲的老師拿這粒金元寶給我。老師說,這是一個大約在1920、1930年代移民澳洲的中國上海移民的華人後代在最近整理祖先的物品時找到的,總共有大約20粒相同的元寶,那位中國移民的後代拜託老師幫忙處理這些金元寶。接著,老師拜託我拿回台灣看看能賣多少錢,老師說,他把中間部分的切塊拿去兩家澳洲的金飾店花錢檢驗,得到的結果是「黃金」。不過老師還是想知道到底值多少錢,希望我回台灣這陣子可以處理一下。

老師還強調,這是他們的祖先從上海帶到澳洲的1920年代上海金元寶。

然後,我訪視過了至少七家的銀樓,都說不是純的,甚至有銀樓認為是假貨。然後事實證明,是假貨。

以下用圖說:

這張圖看起來真的是黃金,中間缺口的部分是在澳洲裁剪片段去檢驗的。

 

這張是金元寶的底部圖,還打上「足金」兩個字。

 

這張是中間部分的剪斷圖,含金量可以看到比較高。

 

 

這張是裁斷其他部分的斷面圖,看起來就是假的,都是其他的金屬比較多。

 

 

這是中間那片的火鎔圖,看來含金量高,但也不是純金,光摸就好硬。

 

這是金元寶另一頭被火高溫測試的結果,結果竟然凹陷下去,然後黃金的顏色並沒有因為火煉後呈現該有的色澤。凹陷的部分是因為其他金屬被火鎔後的物理變化。

 

這張就厲害了,敲下小一塊非中間部分的「黃金」去做火鎔,結果竟然是這樣。黑色部分就是其他金屬,只有金黃色部分是黃金,不,應該說金箔,就是薄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