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blog.pixnet.net/mattel/category/956566,版權:玉山社出版社)

          台灣自從1988以來到2007年,歷經了李登輝總統執政和陳水扁總統執政,然而對過去曾是統治階層的人來說,這段時間是非常黑暗的,沒有希望的。
因此,李登輝以來的民主改革等作為,對馬英九先生所懷念的兩蔣那美好的年代,或許都是負面的行為。不過那美好的時代,到底有些什麼東西被李登輝和陳水扁執政以來改的變糟了,以下大致是幾個和馬英九切身比較相關的例子。
甲等特考狀元馬英九  反對廢除甲等特可
1981年馬英九先生從美國返台出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但此官職為常任文官,也就是必須取得公務人員資格才可以出任,但馬英九在沒有公務員任用資格的情況下擔任副局長,這就是以前很多人口中的「黑官」。
一直到1986年,馬英九才透過「甲等特考」取得公務人員任用資格,並且是「普通行政類科」的狀元。只是他被質疑的不僅是「黑官」問題,也被質疑以「法學」專才去考「普通行政」。
時任考選部長的王作榮,在1992年2月19日強調不辦理甲等特考,也建議廢除甲等特考有關備受各界爭議的甲等特考問題,並有外界批評的所謂「黑官漂白」問題,並擾亂了文官和事務官系統。因此,站在考試公平競爭的立場,王作榮堅決主張不辦理甲等考試,並建議應廢除。
不過,當時擔任的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則在1992年5月8日表示他贊成維持甲等特考,做為國家掄舉人才的管道。馬英九認為政府機關中,某些需專業背景的高等職位,的確有缺人的情況,所以透過甲等考試,是可以達到為國舉才的目的。(詳見當日中央社新聞稿)

馬英九主張委任直選總統
1996年台灣公民第一次直接投票選舉總統,但是在1991年的國是會議之後,民進黨主張直接民選、國民黨主張委任選舉(委任直選);當時的國民黨在李登輝的領導下,指示直接民選和委任直選兩案併陳討論。只不過一開始國民黨在馬英九等人的宣傳下,委任直選似乎是國民黨的選項,而馬英九也不斷在說明會中推銷「委任直選」的優點。
1991年12月14日,當時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在高雄鳳山的國民黨政見發表會上宣傳委任直選的優點,他說:「總統委任直選,既可反映民意,又能代表人民發揮監督政府的功能,應是相當理想的制度。」(中央社)
1992年2月19日,擔任國民黨憲政改革策劃小組協調分組副召集人馬英九在修憲座談會中推銷委任直選,他說:「委任直選實際上就是直接選舉總統,因為選民在投票選舉國大代表時,也同時直接選出了總統與副總統,相當符合由選民要求直接選舉總統的精神,又可維持五權憲法架構,實在一舉兩得。」他還指出:「委任直選的另一好處,是比公民投票較能帶來政治與社會的安定。」(中央社)
1992年2月22日馬英九繼續推銷委任直選總統。1992年3月7日,馬英九在中華法學會第三次會員大會作專題演講中,馬英九也強調委任直選和公民直選總統並無基本的不同。
後來情勢急轉直下,委任直選突然變成公民投票直接民選,究竟原因為何,聯合報在1996年2月24日的「李總統記者會特別報導」一文中,有清楚的說法,原來當時他指示下去要求規劃小組對委任直選和公民直選兩案做研究,結果包含馬英九在內的小組卻都只針對委任直選案做推銷。
1996年2月24日的聯合報6版內文如下:
問:當初執政黨研議總統選舉制度時,在關鍵時刻您臨門一腳,才使規劃中的委任直選變成公民直選,現在您自己也參選,您的心情如何?當您決定從委任直選變成公民直選的心路歷程如何?
答:……當初要推行最後憲法修正時,國民大會組織了憲政改革研究小組。我們交給他們兩個案子同時研究,看看公民直選有什麼問題,委任直選有何問題,有問題如何處理。但是他們把公民直選擺一邊,全部研究委任直選,所有採此方式的國家都拿出來研究。
直到國民大會要開會了,看樣子還只是一個案子研究出來,公民直選根本沒有研究。但民眾對公民直選期許這麼大,我說是不是應把兩個案子都提出來,因此有報紙說一百八十度轉變。其實,本來就有兩個方案,但一個研究詳細,一個被擺著。……。(1996-02-24/聯合報/06版/李總統記者會特別報導)
    原來當時馬英九是一直故意擱置公民直選一案,逕而不斷宣傳委任直選。(※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馬英九在一路走一,反對改革與說謊始終如一,還有多少因為懷念專制統治的過去,所衍生的反改革問題?因版權問題,無法一一刊載,煩請詳閱《馬經》。
《馬經:你想像不到的馬英九》(定價300,玉山社出版)
《馬經二:你必須知道的馬英九》(定價100,玉山社出版)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8433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5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