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盲畫家  用耳朵能聽出顏色
版權所有:香港蘋果日報2008-02-25
 
在西班牙出生的哈比森(Neil Harbisson)是位畫家,但上天跟這位熱愛藝術的青年開了一個小小玩笑:他完全色盲,只看到黑和白,其他顏色只是深深淺淺的灰。不過現在他的創作都色彩鮮明,因為他可以用耳朵聽出不同的色彩。
 
 



25歲的哈比森,在英國讀藝術時,只用黑白兩色作畫。三年前他遇上電腦控制技術專家蒙唐東(Adam Montandon),命運從此扭轉。現在哈比森只要戴上蒙唐東為他設計的「電子眼」,接駁到背包的電腦就會分析眼前的顏色,並利用不同顏色的光線折射率,將顏色轉化為不同聲音,再傳回哈比森的耳機。

「電子眼」能辨360種色
 
憑聲辨色也要經過一輪練習,好在哈比森自小習鋼琴,對他辨聲大有幫助。而最初只辨到六種顏色的「電子眼」亦已改進很多,現在已可辨出360種色。哈比森說:「我繪畫有點像在畫布上作曲。」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