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個人的犧牲來拯救一個人的靈魂」這值得嗎?耶穌以自己的死來承擔人間所有人的罪過,這也許是值得的。我一直深思以一個人的犧牲來拯救一個人的靈魂是否值得,或許上帝安排她犧牲不只是拯救泰瑞沙而已,也可能拯救了整個修道院的修女。
                                                                               
我想,泰瑞沙只是報復她的男朋友,因為男朋友出賣她,害她坐牢。她的靈魂是醜陋的嗎?難道被殺的人就不醜陋嗎?我並不認為泰瑞沙的靈魂是醜陋的,也許只是藉由安瑪莉要拯救泰瑞沙的靈魂一事,救贖整個修道院的人。
                                                                                
片子一開始時,當修女要離開修道院前往監獄帶領一位女罪犯回修道院時,畫面是修女們唱著詩歌,然後由一位修女(我不能確定是不是安瑪莉)的頭發出了光芒畫面接著即是去監獄接修女那輛車的明亮大燈。(畫面剪接的不錯,很有連慣性與寓意)這是否即意味著為已經犯過罪的人開一扇光明之窗,我想這是肯定的。雖然在儀式上院長說:「妳們無法得到上帝的寬恕,但是我們會寬恕你...」,的確,修道院給她們一個贖回已經罪惡過的靈魂機會,但是也許人的「原罪」早已被上帝定下,上帝要人到人間贖罪吧!(我個人的看法。)

片中有一幕是安瑪莉的母親想來接她離開修道院,她母親說在她的慈善機構也是一樣可以救人呀!她母親不希望女兒跟罪犯在一起。不過大概上帝安瑪莉到此拯救人的靈魂,慈善機構只能救救貧苦人物質上的生活,卻不能救贖一個人的靈魂。
                                                                               
泰瑞沙在出獄後槍殺她男朋友,隨即要求進入修道院,她是要贖罪,還是逃避?很明顯的只是逃避,安瑪莉也感覺得到她是在逃避,也許我們會認為安瑪莉一直認為泰瑞沙一定會來到修道院,是神的指示給她靈感,或是她個人的第六感...也許這不重要,大概是注定安瑪莉必須救她的靈魂吧!
                                                                                
安瑪莉被逐出修道院是因為聖榮修女的黑貓,也因為這隻貓證明了修道院內人虛偽的一面----「心被蒙上了一層灰塵」,因為聖榮修女的地位頗高,其他修女不敢得罪她,因此修女們都是表面上疼愛黑球(黑貓),私底下卻是厭惡牠,並說是牠「惡魔」。安瑪莉勇敢地揭發這一切,可是安瑪莉的下場是被逐出修道院。但最重要的,院長說,這不是一種懲罰,就當是一種「犧牲」吧!這點出了重點,為了拯救眾人而犧牲,眾人靈魂因此被拯救(雖然大家可能只認為安瑪莉拯救了泰瑞沙,但是我個人認為她也拯救了整個修院的人,例如她對於她的好友瑪德蘭所說的話,也讓瑪德蘭知道自己的罪惡)。
                                                                               
雖然安瑪莉被逐出後時常偷偷進入修道院圍籬的出入口被荊棘被封住了,但是她的精神仍然感動了修道院的人,雖然她在圍籬外病倒了,後來也因此去世了,不過她終究打開了那道被荊棘封住的入口。
                                                                                
在安瑪莉臨終前,她無法開口立誓,因此由泰瑞沙代替立誓,這已經隱喻泰瑞沙被安瑪莉救贖的可能性。當安瑪莉過世後,泰瑞沙自己走到樓下之前說:「回頭見,修女。」,之後便走到樓下伸出雙手讓警察戴上手銬。「回頭見,修女。」已經表示安瑪莉成功地挽救了泰瑞沙。
                                                                               
本片片名叫做The Angles Of The Sin,或許已經可以由片名知道安瑪莉所拯救的是所有的天使----修女們(包含以後會再回來修道院的泰瑞沙),不管他們是否犯過罪(Crime),但是心靈上都是有罪的(S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