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幾部德萊葉電影後,這是第一次看到片中沒有「死」,對於對社會的批判寓意於宗教的情形也不復見。
                                                                               
來說說德萊葉「葛楚」一片的感覺吧!
                                                                                
「愛」是很簡單的,但是為了愛肯「捨己」的人有幾人,每個人都不肯「捨己」,那麼「愛」將是一個沈重的負擔。也許應該說是人都是「自私」的,愛只是為了自己的感覺而出發吧。
                                                                               
「Love is suffering.」葛楚的所言甚是如此,影片中四個主要人物間的愛情,李德曼(加貝爾),甘寧,厄蘭,和葛楚間的愛情,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是一種負擔。

其實到後來我們會發現葛楚竟然是跟遠在巴黎的阿克之間的感情最久,但是這卻只是一種相互喜歡的感覺,好朋友之間的友誼,也許這種沒有負擔的感情才會令人維持長久,因為沒有任何的負擔,片中出現時間最短的人物竟然才是感情維持最長久的。或許我們也會發現在身邊最久的異性朋友,也可能是最沒感情負擔的知心朋友。

其實我們可以發現,每個人都是「矛盾」的,舉葛楚為例,因為她不喜歡李德曼和甘寧因為過度注重工作,而選擇離開他們,因為葛楚認為男人在愛與工作之間絕對無法兼得,不過這倒是要追溯到她最初與李德曼之間的愛情,葛楚在整理李德曼的書桌時,發現了李德曼寫的「男人無法兼顧愛與工作」,因此渴望「愛」的她,追求愛的「完美」的她,便毅然決定離開李德曼。相同的情形也發生在甘寧身上,甘寧決定擔任政府的部長工作,葛楚才毅然決定也必須離開甘寧。當她去找年輕的作曲家厄蘭之時,葛楚對於厄蘭不太注重自己的未來與前途之時,覺得他一事無成,她希望厄蘭要好好努力,可是葛楚有沒有想到,當厄蘭有一天在事業上功成名就,是否葛楚又必須離開他呢?因為在葛楚的情感上,因為與李德曼的感情,使得她永遠記住「男人無法兼顧愛與工作」...人總是矛盾的,尤其是在感情上,我們應該不難發現,其實不管葛楚怎麼說,葛楚還是曾經「深愛」過這三個男人,但是要分手時,戀人為了要分手,什麼傷對方心的話都會說出的。也許決定是很痛苦的,脫口說出違背良心的話也是很痛苦的,但是這就是「愛」嘛....什麼是都會發生的。
「我嫁了丈夫,我應該是他生活的重心...而不是在他想到時才看我一眼...」這是葛楚的心情,女人的確很需要「愛」,女人的感受也很「細」,也許男人會覺得女人怎麼這麼容易「善變」,但是要知道,女人決定一件事情之前,一定是想過好久,只是粗心的男人一直無法發現罷了...
                                                                               
在「愛」與「自我實現」(工作)之間的抉擇,的確是很困難的,不過雙方應該知道如何去「捨己」,只要捨棄一點自我,兩者之間會更美好。但是愛一個人很簡單,為了愛肯去「捨」的又有幾人,人都是自私的。感情問題上,沒有誰對誰錯,這四個人,沒有對錯。也許李德曼說「偷情是不道德的」,但是基於感情上,這是沒有對錯的,沒有人可以控制別人的情感,所謂的不道德,也只是基於「嫉妒心」的問題,愛一個人就是想把他佔為己有,否則為何需要一夫一妻制,這純粹是為了符合人「嫉妒心」的問題。
                                                                                
在李德曼上任部長的典禮上,葛楚與阿克的對話說到了「關於自由」的書,這已經為葛楚後來選擇她只想要「自由」埋了伏筆。
                                                                               
在甘寧家中的那一幕,李德曼點燃了一面大鏡子兩旁的蠟燭,此時鏡中出現了葛楚徐徐而來的畫面,也許為李德曼點燃了與葛楚之間感情復合的希望,不過在說清楚為何葛楚她自己要離開李德曼時,就只是因為他寫的那句話,葛楚說完後吹熄了蠟燭,鏡中出現葛楚背對鏡子緩緩離去的鏡頭,也表示了他們的愛需要離別的含意吧。李德曼也對甘寧和葛楚說我們都必須分手,因為他已經知道分手的原因,而甘寧接受首相的延請出任官職,也使得李德曼瞭解甘寧也將跟他一樣。在李德曼離開甘寧家的那一幕,李德曼慢慢的開門步出,門兩旁左邊是一幅女性的圖片,右邊則是一幅男性的圖片,兩張圖片被一扇門分開了,這一扇門與片尾持續許久的那扇門相互呼應。
                                                                                
「solitude」「freedom」這才是後來葛楚所要的和所享有的,也是葛楚所說的話,因為不要愛的負擔,想要自由,自然得「孤獨」。事情沒有十全十美的,葛楚選擇了封閉自己的心,最後一幕葛楚關門進入房屋後,鏡頭持續好久的那扇門,正代表著她封閉的心,與愛的人分離,封閉了的心,雖然得到自由,但是代價是孤獨(solitude)。

愛沒有絕對的答案,也許說永遠無解,想要「愛」,得學習「捨」,捨棄一點自己的私心,多為對方著想,多多溝通吧!
不要因此造成雙方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