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波動指數
圖表由左到右,灰色的是蔣介石時代(1972年起蔣經國任行政院長),紅色是蔣經國時代,黃色是李登輝時代,綠色是陳水扁時代。
1973、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機,1979、1980年第二次石油危機,皆因石油價格飆升使得物價上漲。如今,在2006、2007年、2008年也因石油價格飆升屢創新高,使得全球物價飆漲。
2007年底,台灣社會與媒體對物價上漲議論紛紛。馬英九說:「當時雖然石油大幅上漲,經國先生一樣把它管住了」。但是,仔細看歷史資料,民進黨執政平均物價每年漲幅0.8%,蔣經國執政16年的平均上漲則高達8.1%。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機,蔣經國是行政院長,物價漲幅47.5%;1980年第二次石油危機,蔣經國是總統,物價漲幅19.01%。馬英九卻說要學蔣經國管物價?(資料來源:主計處,劉進興教授)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